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访谈详情
主题:吉林市立足“减统合”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时间:2018-08-27
嘉宾:吉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吉林市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毕克千
摘要:吉林市在不久前制定出台了《投资项目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吉市政办发[2018]29号),分别从总体原则、审批程序、创新措施、监督管理、适用等方面,明确和规范了投资项目审批管理改革措施。

主持人:

  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关注吉林省政府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吉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吉林市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毕克千和大家在线交流。您好,欢迎您!

毕克千:

  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好!

主持人:

  吉林市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深入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的关键举措,目前看已取得哪些改革成果?

毕克千:

  吉林市在不久前制定出台了《投资项目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吉市政办发[2018]29号),分别从总体原则、审批程序、创新措施、监督管理、适用等方面,明确和规范了投资项目审批管理改革措施。《暂行办法》实施后,企业投资核准类项目由17个步骤减为8个步骤,提交材料由395个减少到62个,审批时间从165个工作日缩减至40个工作日;政府性投资项目由15个步骤减为7个步骤,提交材料由355个减少到67个, 审批时间从190个工作日缩减至42个工作日;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由13个步骤减为6个步骤,提交材料由363个减少到43个,审批时间从90个工作日缩减至26个工作日。

主持人:

  要砍掉多项审批环节、减少前置审批材料,梳理事项清单是基础、是关键的起步。 吉林市在此方面是有怎样的考虑?

毕克千:

  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涉及部门多、前置要件多且反复提供,最重要的是审批时间长。 很多群众和企业也不知道自己要办的项目到底需要多少个文件、需要履行多少道程序。我们从群众和企业需求侧出发,抓住问题导向,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对审批流程进行科学梳理,从具体操作方法上推动实现了“五个转变”。

  一是变过去由审批责任部门提出改革举措为由市“只跑一次”改革办公室全程管控,解决了以往审批程序环节模糊、压缩审批时间水分大、措施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二是变过去从宏观上大处落笔为从微观上解剖麻雀。采取“复盘”已批项目的办法。以一个具体投资项目为例,从规划部门的选址意见书开始,直到取得开业许可证,逐项梳理审批过程中每个审批环节以及各环节所需要提供的要件和审批时间。

  三是变过去“一刀切”为分类施策。科学细化分类,按照政府性投资类、企业投资核准类和备案类三种类型,从项目审批直到工程档案检验验收,梳理各类投资项目的审批流程和要件。

  四是变过去审批改革单项推进为融入全市“只跑一次”改革整体推进之中。在各部门对所有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拆分,直至拆分到一套不重复要件的事项基础上,筛选投资项目可能涉及的全部审批环节,纳入投资项目流程中,形成新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图。

  五是变过去政府主导、部门参与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政府不仅多次组织相关审批部门反复研究,还多次邀请项目单位和施工企业参与共同研究,多次组织企业和社会各界公众进行论证,反复征求意见。

主持人:

  在具体的操作层面,吉林市的经验做法有哪些?

毕克千:

  针对投资项目审批中存在的问题症结,吉林市遵循景俊海省长“纵向简化、横向整合”的指示精神,按照“减到底、统到边、合到位”的总体改革思路,大力度整合审批环节,大幅度缩减审批时间,大强度统筹项目审批推进运行。

  一是减到底。就是减环节、并流程、去要件、合材料、控时间。取消了施工合同备案、企业招标控制价备案等环节。国土、规划部门业务关联紧密的流程实行联审联批,选址意见、用地预审环节,承诺办结时限由原来28个工作日(法定时限为50个工作日)缩减为10个工作日;用地规划许可、用地批准环节,承诺办结时限由30个工作日(法定60个工作日)缩减为10个工作日;施工图审查与消防设计、防雷装置设计、人防工程、民用建筑节能审查等实行多审合一,审查时限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在时间上能够并联审批的全部同步进行,重复提交的要件只提交一次。整合审批环节不同但功能相同或相近的要件,将原来78份审批申请书(表)整合为一份项目审批申请书。

  二是统到边。就是统一受理、集中会商、容缺并联、集成管档、数据共享、指引批办。在市政务大厅设立市、区统一的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综合窗口,统一受理项目建设单位提交的材料,统一管理、推送审批业务窗口的审批结果,企业投资项目由综合窗口通过吉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履批。综合窗口在建设周期内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指引批办服务。市政务公开办根据投资项目需要,召开联席会议统一会商,形成纪要作为办理手续的预审件,为容缺并联审批打通路径。

  三是合到位。就是区域评估、联合审验、告知承诺、中介管控能整合的流程全力整合。将审批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涉及国家安全、文物保护、环境影响、压覆矿、气候影响、地震安全、通航影响、地质灾害、水土保持、人防现状等评估、评价、论证事项集成到一起,连同征地拆迁等由属地政府(开发区)负责完成。各审批部门制定可容缺审批事项和容缺要件清单,采取告知承诺制,由项目建设单位做出承诺,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法定要求和技术标准提交容缺审批结果和容缺要件。建委牵头的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备案、工程档案检验验收等环节实行联合验收,原来需要准备95份材料、先后3步共55个工作日完成的工作,现缩减到28份材料、最快18个工作日一次完成;依托“网上中介超市”,按照投资项目类型和投资额度合理确定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时间。

主持人:

  非常感谢您的介绍!也感谢网民朋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