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访谈详情
主题:我市全面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时间:2018-11-30
嘉宾:市科学技术局局长 王德林
摘要:日前,我市经国家相关部委批准,在东北地区率先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我市编制的《吉林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最近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和你们见面,今天我们请到直播间的是市科技局局长王德林。

  王局长,欢迎您。日前,我市经国家相关部委批准,在东北地区率先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我市编制的《吉林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最近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请问王局长《方案》编制的背景是什么? 

  王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科技创新的区域集聚规律,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的创新发展路径,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今年4月,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文支持全国17个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我市名列其中。对我市来讲,意义重大,机遇难得。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研究制定了《吉林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全面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主持人:我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目标是什么? 

  王局长:《方案》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双创”主要矛盾;坚持目标导向,聚焦新兴产业发展;坚持系统设计,整合资源协同推进;坚持开放思维,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提出了到2020年的建设目标——建立比较完善的创新驱动发展生态体系,形成宽松、自由、开放的创新创业环境,创新驱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吉林市成为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重要的创新中心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同时,《方案》提出并细化了三项分目标——创新要素集聚支撑能力显著提升、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优化。 

  主持人:我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王局长:一是着力培育创新主体,重点是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二是着力集聚创新创业人才,重点是继续实施高端科技领军人才引进培养计划,着力培养留住用好各类人才。 

  三是着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重点是加快校城融合发展步伐,推动细分产业应用技术研究院建设,着力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 

  四是着力加强“双创”平台载体及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是加快开发区创新发展步伐,着力提升众创空间专业服务能力,激发创客创新创业活力,着力建设线上线下联动一站式服务体系。  

  五是加快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步伐,重点是加快化工新材料、健康、智慧冰雪、电力电子等产业创新发展,推动产业高端化、高质化发展;着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智慧产业同步发展。 

  六是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重点是加快形成“大科技”发展格局,深化科技管理体制创新,加快提升创新管理能力和水平。 

  主持人: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是什么? 

  王局长:《方案》明确了到2020年的具体实施步骤,即全面推进阶段、深化提高阶段和总结完善阶段。同时,《方案》明确了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加大创新投入和金融支持力度、强化政策机制保障、强化环境保障四个方面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的保障措施。特别是在强化组织领导保障中提出,我市将成立吉林市创新型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在强化政策机制保障中提出,将研究制定更加灵活、更加开放、更加优惠的促进科技创新的“1+N”政策措施,重点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技术交易后补助等相关政策的落实。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王局长给我们的精彩解答,今天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