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登录 注册智能问答无障碍适老化
WWW.JLCITY.GOV.CN
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版
关怀版
回顶部
吉林概况

  吉林市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全国唯一与省同名城市。幅员面积27711.4平方公里,占全省14.8%,其中市区面积3774.6平方公里。现辖永吉县1个县,舒兰市、磐石市、蛟河市、桦甸市4个县级市,船营区、昌邑区、龙潭区、丰满区4个城区、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省级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和1个国际合作区(吉林〈中国—新加坡〉食品区)。户籍人口399.6万,有汉、满、朝、回、蒙等40余个民族。

  ——吉林市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

  吉林市是史前文化发源地和中国满族发祥地之一,国务院第三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2200年前的西汉初年,吉林市正式建城。明清年间,曾先后在此设厂造船,吉林市因此得名“船厂”。从1676年作为吉林将军府所在地,到1954年省会迁往长春,吉林市作为全省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长达278年。近年来,全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吉林市歌舞团连续27年登上央视春晚,先后承担了北京奥运会、杭州G20峰会、北京冬奥会等国际活动开闭幕式重要演出任务,成为闻名中外的艺术旗舰;中国吉林国际马拉松赛获评全国最美赛道、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成功跻身国内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范畴;2022年央视开年大剧《人世间》在吉林市取景,我市已成为越来越多影视作品的热门取景地。

  ——吉林市是一座新型产业之城

  吉林市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被誉为全国化学工业的摇篮、第一个冶金工业基地、新中国水电之母,“一五”期间国家156个重点项目中,在吉林市的达到“7个半”(吉林染料厂、吉林化肥厂、吉林电石厂、吉林炭素厂、吉林铁合金厂、吉林热电厂、新中国制糖厂建设投产和丰满发电厂改扩建),为国家贡献了第一袋化肥、第一桶染料、第一炉电石。化工产业方面,拥有化工工业级规模以上装置近千套,甲基异丁基酮、甲基丙烯酸甲酯等11套装置生产能力居国内前三位,总投资339亿元的吉化120万吨乙烯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也是中石油集团第一个全部使用绿电的化工项目,建成投产后中油吉化公司将向世界一流企业进军。碳纤维产业方面,拥有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形成了从“丙烯腈—丙烯腈基原丝—碳丝—下游制品”的国内最完整碳纤维产业链条,原丝产能全球第一,碳丝产能全国第一、全球第二。冶金产业方面,拥有全省最大的冶金基地,2个国家级冶金技术中心,建龙集团已成为全省第一的钢铁生产企业。能源产业方面,拥有优势水电资源,总投资70亿元的蛟河抽水蓄能电站全面启动,标志着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开建。农业方面,吉林市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世界黄金水稻带”“世界黄金奶源带”,是国家商品粮基地,东北优质水稻、玉米和长白山天然特产主要产区和集散地,被国家粮食协会命名为“中国粳稻贡米之乡”。

  ——吉林市是一座旅游度假名城

  吉林市素以“北国江城”而闻名,有“雾凇之都 滑雪天堂”的美誉。城市四季皆景、各具特色,自然景观秀丽旖旎,“一江秀水(松花江)、两大奇观(吉林雾凇、吉林陨石)、三湖胜境(松花湖、红石湖、白山湖)、四脉神山(朱雀山、玄天岭、龙潭山、小白山)”壮丽美景闻名遐迩,拥有以雾凇岛为核心的“九大雾凇观赏带”,以神农温泉等为代表的“九大温泉体验区”,形成了以雾凇冰雪和避暑休闲产业为核心的全时全季全域旅游格局。特别是吉林市地处北纬43°“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冰雪资源世界顶级。2022—2023年雪季,两大滑雪度假区接待游客1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3亿元,继续在全国各大滑雪场中名列第1位和第2位。吉林市旅游特色活动丰富,松花湖开江鱼美食节、松花湖之夏旅游节、长白山红叶白桦节等特色节庆活动颇负盛名,连续举办29届的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被评为国内最具影响力节庆活动之一。曾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中国最佳避暑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冰雪旅游十强城市等殊荣。

  ——吉林市是一座生态宜居之城

  吉林市是中国魅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国家节能减排、低碳、循环经济、水生态文明等“国字号”示范试点城市,获批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试点城市、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近年来,吉林市城市功能日臻完善,中心成网、内外顺畅的城市道路网络体系和北工、中商、南居的城市空间结构形态初步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群导航
站群导航 |
县(市)区政府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州政府网站 |
各省市政府网站 |
国家部委网站 |
新闻媒体
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监委吉林市长安网市法院
市检察院
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州政府网站各省市政府网站
国家部委网站新闻媒体
站点地图 关于我们
传真(ax):0432-62048385
本站流量:
网站标识码:2202000006
版权所有:吉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2000006
吉公网安备:22020402000219号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5864号
版权所有:吉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