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登录 注册智能问答无障碍适老化
WWW.JLCITY.GOV.CN
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版
关怀版
回顶部
吉林名人

  名人,就是在历史的不同时期,产生于社会各界、各领域的那些有高尚道德情操,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对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并被广大群众所认同的著名人物。

  一湾奔流不息的松江碧水拥抱着吉林市这座美丽的城市。在漫长的岁月中,这里曾涌现一批又一批乡邦仁杰,形成了成千上万卷档案资料。或许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历史与尊严,荣誉与精神,如繁星点点,散落民间,潜入心灵,渗透社会,影响着后人对名人、对名人文化的研究与继承。

  从1996年11月18日开始,在吉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吉林市档案局汇同其它有关部门开始启动吉林市名人档案馆工程。在这期间,吉林市档案局牵头先后组织召开研讨会议37次,推出13个界别名人标准90条。经过归纳与整理,吉林市档案局将“名人”规范在四个基本特征上:一是知名度高,二是代表性强,三是示范性大,四是美誉良好。或许,这正是吉林市档案工作者在名人文化研究上的一个新的突破。应该说,这种突破是对新事物的一个探索,是名人文化理论上的一大贡献。一个标准的确立,也是一项事业的雏形。

  1997年5月16日,《吉林市名人档案馆筹建工作方案》下发至全市各行业、各部门,并形成了荐我名人、荣我江城的局面。全市先后共形成建国前后知名人士、市级以上先进、标兵、模范线索计10035个,经过分类汇总,整理出首批吉林市名人候选人625人。7月20日,中共吉林市委召开九届十一次常委会议。会议通过了由社会各界专家组成的首批吉林市名人专家审定委员会成员名单和《首批吉林市名人专家审定委员会章程》,同时决定,把吉林市名人档案馆提格为“吉林市名人馆”。1999年2月8日,首批吉林市名人专家审定会议在吉林市天使宾馆召开。会议进行了整整四个半小时,场面严肃认真。会议所采取的独特的记名投票方式,更唤起了各位专家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最后,经过严格审定,有31位“名人”候选人成为吉林市首批名人,吉林市名人档案馆的主体--名人,就此产生了。他们是"吉林三杰"之翘楚--成多禄、蜚声京华的乡进先贤--徐鼐霖、杰出的爱国者--宋小濂、“黄金王国”的缔造者--韩宪宗、乐善好施的吉林巨商--牛秉坤、保境安民的辅帅--张作相、抗日民族英雄--魏拯民、才能卓著的抗日指挥员--李红光、共吉林市委的创立者--李维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吉林市第一任市长--沈越、造福一方的好书记--刘家栋、向秀丽式的英雄--孙桂芝、汽车工业的奠基人--饶斌、品高艺湛的著名书法家--赵玉振、呕心沥血的辛勤园丁--郭兰香、著名全国劳动模范、技术革新能手--李国才、三口大锅闹革命的好带头人--刘声、改变贫穷造福百姓的共产党员--金龙九、又红又专的工人工程师--侯德武、黄继光式的英雄民警--陈鸽、人民的好医生--金春雨、著名骨科专家--陈兰田、“四全”书法家--金意庵、造诣精深的书法家--刘乃中、艺高德劭的艺术家--吕也厚、著名的关东作家--王宗汉、企业领导干部的好榜样--傅万才、新时期演讲事业的开拓者--邵守义、《史记》研究专家——宋嗣廉、给人们带来温暖的学者——孙 键、为国争光的速滑冠军——沈国琴。他们是松江大地的优秀儿女,是江城人民的骄傲,是江城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帜!必将鼓舞江城人民奋发进取,为实现吉林市“四市”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群导航
站群导航 |
县(市)区政府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州政府网站 |
各省市政府网站 |
国家部委网站 |
新闻媒体
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监委吉林市长安网市法院
市检察院
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州政府网站各省市政府网站
国家部委网站新闻媒体
站点地图 关于我们
传真(ax):0432-62048385
本站流量:
网站标识码:2202000006
版权所有:吉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2000006
吉公网安备:22020402000219号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5864号
版权所有:吉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